FTX为何在此时破产?2023年“数字美元”国家队跑步入场!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孙斯陶 2022.11.18

FTX为何在此时破产?2023年“数字美元”国家队跑步入场!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孙斯陶 2022.11.18

过去这一个星期的市场真可谓是风云诡谲。在上周公布了反映美国通货膨胀水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好于预期之后,美元指数应声下跌,市场乐观的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的脚步。这个星期二新发布的美国生产价格指数PPI数据也好于预期,呼应了上星期发布的的CPI数据,美元指数再次下跌。但是在此期间,非常诡异的是,黄金悄然上涨。更加值得回味的是,周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将与10家华尔街巨头一起试水数字美元!而在同一天,上一期节目里提到的被挤兑的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传来了上星期已在纽约申请破产的消息。这一切是巧合?还是之间存在着某种必然性?今天孙斯陶跟您一起探讨一下!

大家好,我是孙斯陶。这几天市场真是跌宕起伏,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看了一场好戏。之前呼风唤雨的加密货币第二大交易所FTX,传出上周申请破产保护了。这件事情对“币圈儿”乃至整个金融业的影响还在发酵之中,堪称是“币圈儿”的雷曼事件。整个事件摊开了看,也是简单得可笑,不过是老掉牙的“庞氏骗局”披着加密货币外衣的现代翻版而已,跟区块链没什么本质上的关系。

不过整个事情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为什么是现在FTX出了问题!任何金融界的大事的发生,都不是孤立事件,都要结合政治和经济的大环境来分析。我们先看看比特币在过去一年的走势,我们很清楚的看到,刚好一年以前,2021年的11月初,比特币创下了6万7千多美元的历史新高。我们结合一下当时大的经济环境看看。当时美国利率水平,在美联储在疫情初期降息救市之后,一直处于历史的低点。

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表,很清楚的看到当时利率之低,借贷成本低廉,同时因为疫情以来,超过3万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在美联储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之下,美国正在经历40年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作为我们普通人,面对那么高的通货膨胀,总要做些事情吧。那么大家当时的选择也就不难理解了,钱要么放在金融市场,每天资金进进出出,人人都是股神,忙得不亦乐乎;要么在忙着贷款买投资房,搞得当时竞价买房还一屋难求。

随着美国逐渐从疫情当中走出来,在面对步步走高的通货膨胀的时候,低利率环境是难以为继的。世界上也没有什么资产是只涨不跌的。就像我在去年12月的节目中讲的,2022年美联储加息将可能刺破美国房产的泡沫。相对稳健的美国房地产尚且如此,更何况是风险偏好如此之强的加密货币呢。我们还是以当时的比特币为例,从去年11月初的高点6万7,在短短的2个月,跌到了今年1月中旬的3万多,接近腰斩。

大家看看,这段跌势这么凌厉,可怜那些被所谓的加密货币“布道者”洗脑,有了所谓的“信仰”的普通加密货币韭菜,损失惨重。如果你觉得接近腰斩的跌幅已经很大了,那么你就太小瞧“币圈儿”的庄家了。刚经历2月俄乌战争之后的大反弹,开心没几天,比特币就从3月的反弹高点4万7,一路跌到6月的1万9千多。跌没了一大半。真是心疼玩儿加密货币的“韭菜”,被市场这么反复收割。

我们看一下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的大的背景是什么,当时发生了什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今年1月份同比上涨了7.5%,这是1982年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时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2月和3月份更是同比增幅涨到了7.9%和8.5%。这时候,不管是从民生角度,还是从今年年底的刚结束的中期选举的角度来讲,美联储加息这件事情,当时已经没有悬念了,问题是“加多少”?和“加多快”?

果不其然,今年3月,美联储在时隔几年之后,再次进入久违的新一轮加息周期。不过CPI仍然在6月份扩大到了9.1%。我在5月初的节目里,跟大家介绍了上个世纪80年代美联储保罗·沃尔克和他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因为面对这么高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当时不仅选项已经不多,时间也不多了。美联储于是分别在3月、5月、6月、7月、9月、11月连续大幅加息,创下了1981年以来最大的加息力度!

于此同时,加密货币,我们还是以比特币为例,从6月到11月一直在低位盘整。当大家都以为它已经在地板上躺平的时候,没想到地板之下还有18层地狱。之后的事情,就是大家最近半个月目睹的事情,加密货币第二大交易所FTX传来流动性出问题的消息。其实,这种事情今年以来在“币圈儿”发生过好几次了,有好几家加密货币公司因为加密货币的价格的暴跌,从而引爆流动性危机。

不过像FTX这么大的体量和业界影响力,也发生这种事情,就说明不仅仅是这家公司有问题,甚至整个行业可能都出现了问题。我在3月17日的那一期节目里,跟大家分析了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回流,尤其是海外的离岸美元更是如此,其实大家看看,今年以来,非美货币,不管是新兴市场还是西方发达国家的货币,比如欧元、英镑、日元、韩元,兑美元的汇率就一目了然了。英镑兑美元从1月的1.37,跌到了9月的1.07。美元兑日元从年初的115,涨到了十月份的150。发达国家的法定货币都这样,何况是加密货币?更不要提那些骗人的“空气币”了。

所以这几天,FTX一传出来问题,各个加密货币人人自危,大家看谁都危险。现在这个事情还在发酵当中,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将会是谁!受到FTX事件的影响,投资人纷纷从加密货币出逃,包括比特币也被波及,甚至一度跌到1万6。根据FTX最近提交的破产申请初步披露的数据来看,波及的债权人人数超过100万,资金缺口巨大。现在负责当年安然丑闻中安然公司的破产清算的John Ray III接手了公司。

在过去的几天,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数十家监管机构介入了FTX的破产事件。其中包括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表示,担心看到FTX破产事件会伤害到散户,政府必须确保加密货币市场的政府监管!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表示,FTX事件再次印证了她之前的看法,也就是加密数字货币市场拥有很大的弱点,非常需要监管。甚至币圈儿的一部分散户,现在也在逐渐改变观念,转而支持加强监管,至少是要加强审计,更加透明化。

11月15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将与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富国银行、万事达等十家左右的华尔街巨头合作,测试数字美元。说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可不一般,它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中最重要,也最有影响力的储备银行。美联储于1913年成立,相当于美国的央行,全美国被划分为12个联邦储备区,每个联邦储备区都有自己的联邦储备银行。

跟美国其它11个地区性联邦储备银行不一样,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能够直接执行美国的货币政策,进行外汇交易,甚至管理美国财政部的一部分国债。它的资产甚至超过其它11家联邦储备银行的总和。我们知道每一个区域性的联邦储备银行都是独立的法人机构,各大银行通过拥有12个联邦储备银行的股份而成为美联储的会员银行。

根据周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声明,这次数字美元项目,将测试银行和金融机构如何在通用数据库中使用数字美元来帮助加快支付速度,此举将促进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连接受监管金融机构持有的存款的数字资产交易。这句话听起来有点绕,简单说就是美联储打算携手华尔街巨头,共同打造数字美元的基础设施,把央行、商业银行、还有受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这个计划,尤其是要发展数字美元的支付和结算系统,使其更加高效,实现跨境交易。

不仅仅美联储,其实今年9月份,美国已经发布了加密货币监管框架报告,里面明确指出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关乎消费者、投资人、企业、金融市场的安全,所以大力支持美联储推动数字美元的发展。尤其是这次FTX事件之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本周二的这份声明,意义重大。我估计在2023年,乃至之后的一段时间,“数字美元”的将获得巨大的扶持力度。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FTX破产这件事情也是如此,无外乎就是老掉牙的庞氏骗局披上了区块链的科技外衣,引爆了贪婪的人性而已。但是这件事背后的底层逻辑和后续发展,不仅将对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影响深远,更是对即将到来的“数字美元”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才是更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

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的节目,请您订阅并分享我的频道,我是孙斯陶,我们下期再见!

2022.11.18

Youtube 频道:孙斯陶 家住加州 SoCal Insider

本期内容:
01:12 FTX事件和背后的底层逻辑;
01:47 FTX丑闻为何在此时爆发?
01:59 比特币最近一年的走势;
02:12 美国2020-2021年低利率环境;
02:47 高通货膨胀环境下的美国股市和美国房地产;
04:17 2022年美国CPI;
04:40 美联储2022年加息和缩表;
05:49 FTX的流动性问题;
06:25 美联储加息与美元回流;
06:36 英镑、日元等非美货币最近一年走势;
07:45 “数字美元”跑步入局;
08:15 美国对加密货币监管的看法;
08:39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关于“数字美元”的公告;

Spotify Podcast 播客: 孙斯陶聊美国

还可以在下列平台观看和收听:

孙斯陶聊美国

免责声明:

非税务建议!非法律建议!非投资建议!非医疗建议!非教育建议!您须咨询您自己的专业人士,获取最适合您自身情况的专业意见!

Disclaimer:

This channel does NOT provide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or accounting advice. Materials have been prepared for informational purposes only, and are not intended to provide, and should not be relied on for,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or accounting advice.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own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and accounting advisors before engaging in any transaction.


更多内容:

发表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