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何时降息?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高利率将持续多久?孙斯陶的财经纵横谈 2023.07.12

美国何时降息?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高利率将持续多久?孙斯陶的财经纵横谈 2023.07.12

最近美国公布的各种经济数据显示,整体上看经济和就业率都不错。大家纷纷感慨美联储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另外,高利率将持续多久?今天孙斯陶结合两份研究报告,跟大家探讨一下。

量化紧缩起了反效果?

就美联储加息缩表却达成与预期相反的效果这个问题,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利率策略师Ralph Axel 表示,在疫情期间,美国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和美联储降息,导致美国的储蓄激增。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了500个基点。美联储的加息,让美国广大储户从大约17万亿美元的银行存款中赚到更多的收益,产生的“财富效应”促进了消费,并没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的伤害。

随着美联储加息,海外“美元回流”。在去年3月18日的节目里我也提到了,美元回流美国之后,大资金的主要去处就是金融市场和房地产。我们也看到了,美国主要股指今年上半年以来的表现也不错。美国的房地产也从去年下半年的低谷中慢慢走了出来。

这一切跟很多人的传统认知是不一样的。从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上讲,美联储不断的加息会使美国公司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更高,大家更倾向于把资金放到安全的地方,而不是去投资,从而使经济成长受到抑制。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私人投资人购买了很多新发行的国债,把资金投入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前以来利率最高的美国国债市场中。比如说,我们经常在自媒体上看到一些财经主播自去年以来经常提到I Bonds (US Treasury Series I Savings Bonds)这类债券。结果就是大量资金从银行存款转移到了美国国债市场,从一种资产类型,转换成了另外一种资产类型。

美联储自去年以来的“量化紧缩”计划,是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来消除自2020年疫情以来的注入的流动性。截至本月初,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从一年前的8.5万亿美元下降到7.7万亿美元。但是美联储通过“量化紧缩”所减少的流动性,被美国私人投资者的资金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一部分。美国储户的资金并没有完全从金融市场抽离,只是持有的金融资产组合改变了,反而因为高利率获得了更大的收益。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对美联储来说,量化紧缩的作用比预期要小。为了将美国的通货膨胀降至2%,美联储可能不仅需要将利率升得更高,而且要维持高利率更长时间。所以,市场上很多人认为美联储还会再加息两次。有些人甚至大胆猜测美联储在2024年5月之前不会降息。

高利率可能需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堪萨斯分行的经济学家Johannes Matschke 和 Sai A. Sattiraju在6月29日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To Reach the Fed’s Inflation Target, Interest Rates May Have to Remain Restrictive for Some Time》,就是探讨美国需要维持高利率多长时间才能有效降低通货膨胀。今天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里面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为了应对高通货膨胀,美联储在过去14个月里加息了500个基点,但通胀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的通胀率从2022年3月的5.4%降至2023年4月的4.7%,远高于美联储的2%目标。再加上前阵子发生硅谷银行破产等一系列银行危机,经济学家们开始评估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程度的实际效果,以确定加息幅度是否足以将通货膨胀降到2%这个目标。

我们看一下这份研报里的这张图。“蓝线”代表货币政策的立场;“绿线”代表联邦基准利率;“橙线”代表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代表了货币政策的立场(蓝线)和联邦基准利率(绿线)通常是同时变动的。比如,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美国通货膨胀非常高,联邦基准利率经常超过10%。

另外,在当下这个紧缩周期中,在去年美联储加息的初期,“绿线”(联邦基准利率)追赶上升的“橙线”(PCE通货膨胀),直到2022年下半年“蓝线”(货币政策立场)才开始变得更加紧缩。因此,尽管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一直加息,货币政策的立场直到2023年第一季度才变得紧缩。

这张图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橙线”,它揭示了货币政策立场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以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期的高通货膨胀时期为例,通货膨胀一路走高,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暴力拉升利率,但是通货膨胀率直到1982年,也就是货币政策足够紧缩的时候,才被有效遏制住。当年,需要维持超过6%的货币政策立场才能把通货膨胀明显的降下来。

历史上,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通常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货膨胀降低。我们看一下第二张图。作者根据1960年以来的数据,做了一个统计模型,用来预测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国民生产总值GDP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蓝线”代表了未来五年(20个季度)核心PCE通货膨胀。“绿线”代表了实际GDP的预期路径。

作者根据过去一年货币政策紧缩程度,预计货币政策立场的收紧将逐渐降低通胀,到2026年底,核心PCE通胀的同比增长将下降。在通货膨胀下降的同时,他们预计未来两年内国民生产总值GDP也会降低。当然,这只是预测,不一定很精准。

货币政策的总体紧缩程度不仅取决于加息加多少,还取决于维持货币紧缩的时间有多长。在历次通货膨胀下降过程中,美联储往往保持政策紧缩状态长达数年之久。比如,在1981年5月和1988年12月,美联储采取了紧缩政策,旨在降低通胀率。

我们看一下第三张图表:“绿线”代表1981年的紧缩周期;“蓝线”代表1988年的紧缩周期;我们很清楚的看到,在这两个周期中,必须维持政策紧缩的立场长达12个季度(3年),才能实现预期的通胀降低幅度。在1981年的周期中,通胀率从8.7%下降到4.5%;在1988年的周期中,通胀率从4.4%降至20世纪90年代初的约2.5%。

所以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最近已经变得紧缩,但对降低通货膨胀的成效往往是滞后的。为了将通胀降至2%的目标,紧缩的货币政策在未来还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份研究报告不一定很精准,但是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种可能性,也就是说美联储未来即使加息到达顶点,如果美联储真的追求把通货膨胀降到2%这个目标,那么很可能将维持货币紧缩政策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的节目,请您订阅并分享我的频道。我是孙斯陶,我们下期再见!

美国房产最前线

2023.07.12

Sources: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 Loui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uyusa

美国何时降息?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高利率将持续多久?最近美国公布的各种经济数据显示,整体上看经济和就业率都不错。大家纷纷感慨美联储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另外,高利率将持续多久?孙斯陶结合两份研究报告,跟大家探讨一下。#孙斯陶 #美国经济 #美联储 #美联储加息 #降息 #国债 #美国国债 #美股 #房地产

♬ original sound – Socal Real Estate

还可以在下列平台观看和收听:

免责声明:

非税务建议!非法律建议!非投资建议!非医疗建议!非教育建议!您须咨询您自己的专业人士,获取最适合您自身情况的专业意见!

Disclaimer:

This channel does NOT provide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or accounting advice. Materials have been prepared for informational purposes only, and are not intended to provide, and should not be relied on for,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or accounting advice.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own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and accounting advisors before engaging in any transaction.

更多内容:

美国何时降息?加息加出了降息的效果?高利率将持续多久?孙斯陶的财经纵横谈 2023.07.12

发表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