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产市场情绪指数反弹!买家重燃买房希望?美国房产自去年以来的跌势能否改变?美国房产最前线 孙斯陶 2023.01.12

美国房产市场情绪指数反弹!买家重燃买房希望?美国房产自去年以来的跌势能否改变?美国房产最前线 孙斯陶 2023.01.12

过去的两个月里,美国房价和贷款利率都在下跌。对于想要买房的朋友,想必看到这种情况都很开心。“刚需”类购房的朋友希望这成为一种“趋势”。对于房产投资人更是非常兴奋,摩拳擦掌,等待抄底时机的到来。但是这种乐观的情绪,能否改变美国房产自去年以来的下跌趋势呢?今天,孙斯陶跟大家聊聊房利美(Fannie Mae)公布的最新美国房地产数据,一起探讨一下。

美国房产情绪指数

1月9日(星期一)房利美公布了一个好消息,美国房产情绪指数(Housing Sentiment Index)在去年的10月和11月创下了新低。但是从11月到12月,这个指数触底反弹。当然,还是要比2021年的同期要低。

我们一起看一下房利美公布的这张图。黑色这条线是有多少人觉得现在是好时机买房;蓝色这条线是有多少人觉得现在不是买房的好时机;灰色的这条线是不知道现在的时机是好还是坏。

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从2008年次贷危机的下跌中逐渐走出来,房价逐步攀升,认为是买房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黑线),从2012年5月左右的70%多,一路走跌。到了疫情之初的2020年,跌到了50-60%这个区间。

但是随着疫情期间,房价快速飙升,认为是买房好时机的比例,断崖式的下跌,再加上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数次加息,到了去年10月份的16%,创了新低。但是根据房利美的最新数据,在上个月认为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的受访者,从10月份的16%,上升到了21%。认为现在不是买房的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减少了!

看完黑色这条线,我们再看看蓝色这条线,也就是认为现在不是买房好时机的比例。大致上是跟黑色这条线是相反的。不认为是买房好时机的话,往往就是认同是卖房好时机。你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根据房利美的最新数据,对于如何看待卖房子这件事情上,消费者的情绪指数依旧在下滑。在上个月认为现在是卖房的好时机的受访者从54%下滑到了51%。认为现在不是个卖房子的好时机的受访者的比例在增加。

另外,根据房利美的报告,越来越多的受访者相信,在未来的12个月里,美国房价将会下跌。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同时认为,美国房贷利率也会下降。

其实,不管是黑色这条线,还是蓝色这条线,大致的形态,都很容易理解。比较有趣的是灰色的这条线,也就是回答“不知道”的受访者。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发现这部分人在现在的比例非常低,基本上跟本轮房地产周期的起涨点,也就是2012年的时候的比例差不多。都非常低。

我想这说明现在大家都已经对未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有比较明确的自己的看法,绝大多数人已经选边站了。当然,究竟是对是错,是另外一回事了,只能交给时间来回答!

行为经济学

房地产市场不一定是理性的,至少不是在任何时候都是理性的。原因无它,因为市场里面的参与者的心理、决定、和行为,不是永远理性的。很多信息,也不是公开和及时的。

买房分为刚需类买房和投资类买房。对于刚需类,也就是传统经济学中的供需关系,非常重要,这是房地产市场的基础。但是对于后者,也就是投资类买房来说,有投机的成本在里面。根据预期理论,大家存在着“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房价越涨,越要买房,能加杠杆最好;从而形成“羊群效应”。疫情期间,美国房价大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房价下跌。房价越跌,大家越不买房,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锚定效应”。不过事情总有个极限,也就是“物极必反”。根据房利美的美国房产情绪指数图,认为不是买房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在去年10月创了新低之后,在上个月有所反弹。这个反弹的势头能否持续下去呢?

在过去两个月,美国房贷利率跌了不少。但是1月底二月初,美联储会召开今年第一次的FOMC议息会议,会不会加息?加息的话加多少?美国房贷利率会不会结束下跌,反弹回来?我们都要密切观察,刚才也说了,市场不一定是永远理性的。很多事情,只能交给时间来回答!

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的节目,请您订阅并分享我的频道。我是孙斯陶,我们下期再见!

美国房产最前线

2023.01.12

Sources:

Fannie Mae,Housing Sentiment Index

Youtube 频道:孙斯陶 家住加州 SoCal Insider

还可以在下列平台观看和收听:

免责声明:

非税务建议!非法律建议!非投资建议!非医疗建议!非教育建议!您须咨询您自己的专业人士,获取最适合您自身情况的专业意见!

Disclaimer:

This channel does NOT provide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or accounting advice. Materials have been prepared for informational purposes only, and are not intended to provide, and should not be relied on for,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or accounting advice. You should consult your own tax, investment, medical, education, legal and accounting advisors before engaging in any transaction.

更多内容:

孙斯陶

发表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